问医生 找医院 查疾病 症状自查 药品通 健康笔记

多数脑中风非死即残,预防中风的饮食方法快来了解一下

2020-05-08 00:00:04医学界
栏目关注:
核心提示:教你预防这名“三高”级杀手。

  脑卒中就是老百姓俗称的中风,是一名“三高”级杀手——发病率高、致残率高、致死率高,它已经成为威胁人类健康的重要疾病之一。

  不仅如此,中风也会导致痴呆。如果我们能够通过改变饮食来减少中风次数,将会对整个公共卫生产生重大影响。

  在如何预防中风饮食方面,2019年9月4日发表在BMJ 一项研究显示:吃素的人中风风险会增高20%。(点我了解详细内容)

  而在今年3月发表在Neurology中一项研究却发现食用富含坚果,蔬菜和大豆的素食者,可降低中风风险。

  看到这里,可能会有朋友感到疑惑,到底吃素会不会影响中风?我们先来看看3月份表发的这项研究。


  1 富含坚果、蔬菜和大豆等素食可以降低中风的风险

  这项研究涉及两组来自台湾佛教社区的人,他们鼓励吃素食,不鼓励吸烟和饮酒。两组参与者中约30%为素食者。在素食者中,25%是男性。研究人员将素食者定义为不吃肉或鱼的人。

  在研究开始时,所有参与者的平均年龄为50岁,没有人经历过中风。第一组5050人平均随访6年。第二组共8302人平均随访9年。参与者在研究开始时接受体检,并询问他们的饮食。

  在饮食方面,素食者比非素食者摄入更多的纤维和植物蛋白食物,如坚果、蔬菜和大豆,并且食用更少量的奶制品和极少量的动物蛋白质和脂肪。两组食用相同数量的鸡蛋和水果。

  研究人员随后查看了一个台湾数据库(覆盖了台湾近100%人口的医疗记录),以确定参与者在研究过程中发生中风的数量。

  第一组5050人中,有54人中风。对于缺血性中风,1424名素食者中有3例中风,占0.21%,而3626名非素食者中有28例中风,占0.77%。

  在调整了年龄、性别、吸烟和高血压、糖尿病等健康状况后,研究人员发现素食者患缺血性中风的风险比非素食者低74%。

  在第二组8302人中,有121人中风。对于缺血性和出血性中风,也称为出血性中风,2719名素食者中有24例中风,占0.88%,而5583名非素食者中有97例中风,占1.73%。

  在考虑其他因素后,研究人员发现素食者比非素食者患中风的风险降低48%,缺血性中风的风险降低60%,出血性中风的风险降低65%。

  台湾慈济大学医学博士、研究报告作者Chin-Lon Lin说道:“总的来说,我们的研究发现素食是有益的,即使调整了已知的危险因素,如血压、血糖、血脂水平,也能降低缺血性中风的风险,这可能意味着,还有其他一些保护机制可以保护那些吃素食的人免受中风的伤害。”

  2 素食能够降低中风风险的可能机制

  中风最重要的危险因素之一是高血压。在该研究中,素食者高血压的患病率较低,也有大量前瞻性研究表明素食与血压之间是负相关关系。此外,素食还能够降低低密度脂蛋白、胆固醇等。

  除了降低这些危险因素外,研究人员认为也许还有其他一些保护机制,比如素食者叶酸和高半胱氨酸含量高于非素食者、素食者可以降低体内三甲胺N-氧化物(TMAO)的含量。有研究表明,TMAO的水平与心脑血管疾病风险增加有关,它会诱导动脉粥样硬化和血栓形成,这可能会为素食者提供额外的保护。

  而非素食者食长期摄入红肉等食物会增加体内三甲胺 N -氧化物(TMAO)的水平。

  另外,研究人员认为亚洲佛教素食者会避免摄入大量的大蒜和其他葱类,在一定程度上也能减少出血性中风的发生,因为这些食物富含蒜氨酸,而蒜氨酸可以抑制血小板功能并引起出血。

  说到大蒜和其他葱类,这些蔬菜是我们日常生活中经常接触到的食物,如果这个假设成立,那是否需要控制摄入?需要更多研究来证实。

  3 全素食者不可取

  看到这里,可能有朋友已经认定吃素食对预防中风有好处,但需要提出的是,上述素食者也会摄入非常少量的动物蛋白质和脂肪,对鸡蛋也没有限制。

  之前发表在BMJ 一项研究显示吃素的人中风风险会增高20%,就是参与者对吃素的要求很严格,属于纯素食者,而全素食会剥夺大脑必要的营养成分,如胆碱,它可以穿过血脑屏障对大脑记忆区细胞的生长发育起作用,还能够进入脑细胞中制造有助于大脑健康的化学物质。它的缺失会对大脑造成损伤。

  胆碱不能自给自足,它和ω-3脂肪酸类似,主要通过摄入肉类获得,但这种物质也不能摄入过多,会增加TMAO的水平。

  最后,我们总结一下:多摄入纤维和植物蛋白,如坚果、蔬菜和大豆,少量摄入奶制品,非常少量摄入动物蛋白质和脂肪,鸡蛋和水果没有限制,可以在一定程度上预防中风的发生。

  如果大家get到,就赶快行动起来吧!

  参考来源:

  1.Tina H.T. Chiu, Huai-Ren Chang, Ling-Yi Wang, Chia-Chen Chang, Ming-Nan Lin, Chin-Lon LinFirst published February 26, 2020, DOI: https://doi.org/10.1212/WNL.0000000000009093

  2.https://www.bmj.com/content/366/bmj.l4897

39健康网(www.39.net)专稿,未经书面授权请勿转载。

39健康网专业医疗保健信息平台 优质健康资讯门户网站  

中国领先的健康门户网站,中国互联网百强,于2000年3月9日开通,中国历史悠久、规模最大、拥有丰富内容与庞大用户的健康平台。多年来,在健康资讯、名医问答、就医用药信息查询等方面持续领先,引领在线健康信息,月度覆盖超4亿用户。

特别策划
高血压
擅长高血压专家更多
  • 卢艳如主任医师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

    擅长领域:对老年性胃食管反流病、功能性消化不良、肠易激综合症、急慢性胃炎、胃十二指肠溃疡、急性胰腺炎、酒精性肝病、药物性肝病、脂肪肝、急慢性肝损伤、胆囊炎、胆石症、肠道疾病、各种消化道出血、老年性便秘、腹泻、急慢性腹痛、消化道肿瘤、高血压病、冠心病、糖尿病、脑梗塞、发热及感染性疾病、肺部感染、心理情感障碍性疾病、抑郁焦虑症等疾病的处理有较高的水平。

  • 马晓红湖北省新华医院

    擅长领域:中西医结合治疗急性肾炎,慢性肾炎,肾病综合症,系统性红斑狼疮肾炎,IgA肾病,紫癜性肾炎,高血压肾病,糖尿病肾病,尿酸性肾病,肾结石,蛋白尿,血尿,复杂性尿路感染;月经不调,更年期综合征,乳腺增生,子宫肌瘤;腰痛;骨质疏松;咽炎,咳嗽;胃痛;失眠;便秘;肿瘤;前列腺炎(增生)等。

  • 宋恩峰主任医师武汉大学人民医院

    擅长领域:各种肿瘤(如肺癌、胃癌、结肠癌、肝癌、脑瘤、膀胱癌、淋巴癌、乳腺癌、宫颈癌等)、慢性胃肠炎、肝炎、气管炎、哮喘、慢性肾炎、慢性肾盂肾炎、高血压肾损害、痛风性肾病、前列腺炎、前列腺肥大、肾虚、糖尿病、高血压、冠心病、脑血管意外(中风后遗症)、失眠、类风湿性关节炎、痛风、强直性脊柱炎,妇科月经不调、盆腔炎、乳腺增生、子宫肌瘤、各种皮肤病等疑难杂症。

举报/反馈
链接地址:*
举报内容问题:*请选择举报类型
原创文章链接:
其他理由:
更多问题及建议:
联系方式: